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三桥农贸市场让居民拎稳菜篮子

2022-04-19 16:22:14来源:上城报


  近期,受全国疫情影响,“菜篮子”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头等大事。位于望江街道的三桥农贸市场有96家经营户,整个市场实行干湿分离、生熟分离,一楼设有水产区、卤味区,二楼则为肉类区、冷鲜禽区、禽蛋区、蔬菜区、豆制品区,辐射了周边近十万人的菜篮子。

  三桥农贸市场运营负责人表示,最近客流比之前确实高一些,单从数据上来看大概比平时多了50-60%,但市场没有出现断供现象,“我们有的经营户在余杭、富阳有地,可以自给自足,大多数经营户进货渠道很多,街道也会帮忙协调资源,大家在确保货源安全的情况下,菜品、大米、粮油等农副产品质量和供应量还是能保障的。但疫情对菜价还是有影响的,可能上浮30%左右。”

  望江街道围绕民生服务需求,加快推进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区创建,于2020年底对三桥农贸市场完成了智慧化系统的全面改造,实现运营监管数据化、产品信息可溯源、线上线下一体化。改造后,市场还被认定为“省四星级农贸市场”“省放心农贸市场”。

  得益于智慧化改造,市场的数字化系统在当前疫情防控中起到了极大作用。农贸市场入口处的触摸式显示屏,每天会实时同步显示经营户进货渠道、进货数量、农药残留检测以及菜品价格等信息,每个摊位上还设有滚动显示屏,显示经营户信息、菜品信息及付款二维码。“这样一目了然,我买菜都会仔细看一看,也好知道他们的菜从哪里来,安不安全。”家住近江一园的王先生表示。市场还专门组建了微信群,在群里实时通报本地疫情动态和防疫政策,通知经营户避开风险区域,调整进货渠道和仓储物流。

  每天8点营业前,三桥农贸市场只开一个出入口,让经营户进场。8点后,开两个出入口,并安排专人守门,负责测温验码。市场每天早晚都会进行消杀,每周还会请专业消杀公司对市场内外进行一次大消杀,确保环境安全。不少商户表示,属地和市场对疫情防控都比较重视,这对他们和顾客都是一种安全保障,大家都在想方设法帮助居民拎稳菜篮子。

作者:望江街道 编辑:魏卓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