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上城这项工作深得民心

2022-04-19 16:23:28来源:上城报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执照了,我的鞋店终于可以开张了,回头我要告诉我的老乡们,办营业执照,家门口就可以,不用排队,太方便了。”日前,朱先生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领到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在九堡街道服务大厅内,从营业执照的申报到领取不用半小时就完成了,朱先生对这里的服务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区审管办牵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住建局、区人社局等有关部门,为群众打造家门口政务服务超市,优化下沉个体工商经营户及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等102类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聚力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通过构建特色服务体系、创新服务形式,初步实现了当地群众创业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目标。

  据了解,“就近办”改革以来,结合全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建设目标,各部门合力构建了“11+3”服务体系,以11个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审管办、市场监管、属地街道3个部门联动的方式实现多层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统一规范组织形式、场地设施和功能布局,打造综合窗口,实现业务规范标准化。同时,采取“示范引路、试点先行、总结推广”的方式,在九堡、笕桥、丁兰等5个便民服务中心先行开展“三化”试点工作。通过业务培训、联动服务、专人负责、标准化流转、强化业务团队支撑等方式,实现区政务服务中心对街道受理业务的迅速回应、线上答疑、即时审批,确保群众办事零等待。截至目前,已梳理更新办事指南、操作指南、业务要点等文字、视频材料22套送至街道便民中心,开展培训12次,培训人员83人次。

  结合全区街道便民就近办需求,我区还打造云端数字化大厅,重点推进“云综窗”智慧咨询导办,整合热线电话、线上导办、在线问答三条路径,畅通远程沟通渠道。据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在线解答群众1500余人次,业务指导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500余人次;打造30人组成的数字化应用专职业务人员队伍,提升数字化远程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区市场监管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落实数字化信息采集的标准化、统一化、格式化,以操作指引视频、服务指南、高频问题一问一答、远程业务指导等形式确保数字化服务的专业化和有效度;同时聚焦数字化应用,发挥数据传输效应,构建数字化服务端口,打造“以数字端口替代物理窗口”模式,推动便利度高、成熟度好的8项服务,逐步实现“窗口办”向“线上办”转变。

作者:区审管办 区市场监管局 编辑:魏卓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