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news.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8小时外不打烊 钱塘江畔这场“法律奇妙夜”别出心裁

2022-06-28 14:16:55来源:上城报 杭+新闻九堡微融站

669f8cd751c5041774e8f1b3a73675e2_rB4AiWK6QwWAemfiAAIY917shhU412.jpg

绘制“清凉扇”

c594e580cad194af91cb47db376037f6_rB4AiWK6QwWACcj7AAF0wsyK7VU548.jpg

直播现场

云直播领“潮”法治现场

上城报讯 为全面推动新时代法治上城建设,凝聚社会力量,讲好法治故事,传递法治声音,九堡司法所将区律师行业党建特色嵌入沿江党建示范带,积极发挥党建同心圆作用。近日,九堡司法所携手九堡街道办事处、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在领潮驿站开展“党建红‘典’亮法治夜市”法律服务活动,打造“8小时外不打烊”的贴心服务圈,在丰富“依山沿江”法治文化的同时也将普法送到群众身边。这场活动还巧妙地结合了“宋韵文化”,形成了九堡独具特色的“法律奇妙夜”。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露营是惊险万分的沙漠之旅,一觉醒来,鼻子、嘴巴、耳朵里全是沙子,半个身子都被埋了……”领潮驿站的云直播现场,来自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佳正在用自身露营的“被坑”经历,为广大网友们讲解露营潮背后的法律风险。

“露营时发生意外谁担责?”“露营烧烤的时候失火了会构成失火罪吗?”“露营带宠物伤人后果谁承担?”“付费露营和免费露营有什么区别?”等等时下与露营体验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都是本次直播关注的话题。

“很多人去露营会带宠物狗,连绳子都没牵,这种是违法的吗?”这个来自直播间网友的提问引起了九堡司法所所长朱晓泉的关注。

“露营时带宠物是可以的,但是没有牵引绳肯定是违法的,这个请养宠物的居民们一定要注意。另外,不是所有场地都可以露营,杭州市露营场地是有专门的区域设置的。”朱晓泉在直播中就露营中还存在的刑事风险、治安问题、民事问题等内容与陈佳律师和网民进行探讨和讲解,并提倡拒绝野生露营的“野蛮生长”,“堵”不如“疏”,为合法露营立规矩。

直播全程还设置了在线咨询、现场互动等环节,吸引六千多名网友点赞观看。“直播‘云普法’让网友们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最新的法律知识。”网友们纷纷表示,直播带法很接地气也很潮流。

党建红“典”亮宋韵夜市

古有“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宋朝繁华夜市,今有“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的宋“潮”法治夜市,在钱塘江黄金江岸线上,法治夜市火热开启,摊主们准点出摊售“卖”。

他们“卖”的不是别的,正是民法典、防诈骗、消防安全、禁毒知识、反邪知识等宣传资料。摊主们使出浑身解数引来在江边散步纳凉的居民们,为他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并送上“法治大礼包”,在发放法律宣传资料的同时,还为多名居民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夜市中,最受欢迎的还要属宋韵文化摊位,街道文联副主席陈华锋带领临池阁的小小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引来众多群众驻足,一首首宋词跃然于扇面;而扇的另一面则是法律小知识,既为居民们送去了清凉,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法治文化的魅力。

摊位的另一边,两个身着宋韵服饰的小姐姐正在向大家宣传扫黄打非知识,把自家的盗版书拿来可以换取正版书籍。

“党建、法治、宋韵是这次活动的主题。这次江畔的普法活动希望通过群众普遍参与的形式,让法律走进每个人的心里。”朱晓泉表示,“省十五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浙江作为两个先行的实践者,法助共富、法护平安是每个普法人的光荣使命。”

作者:钱雅萍 胡栋君 记者 吕烨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