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news.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筑牢安全防范意识 南肖埠社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2022-06-28 14:17:37来源:上城报

ace92d0c2f78cc6ff282ac1c56556f77_rB4AiWK6QwWAWK2oAAGVZod2NIg506.jpg

心肺复苏

上城报讯 近日,凯旋街道新城市广场的上空,一声响亮的灾害警报声打破了早晨的平和,现场硝烟弥漫,人群一片沸腾。楼宇发生“火灾”,业主们在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地前往现场临时安置点撤离。社区党建共建单位组成的医疗卫生服务队快速出击,为业主进行医疗救助等服务。社区微型消防站和景芳消防应急救援中队的消防车也都及时赶到,开展救火行动。

这时,有人喊到:“四楼、五楼还有人员被困!”说时迟,那时快,社区专职消防员带领着微型消防站的队员带上担架,立即对四楼被困人员采取救援行动。

五楼的救援并没有那么顺利,由于各种原因,直接进入火场救援的方案无法进行。现场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杭州支队的救援人员紧急出动。经过简单讨论,决定启动楼层拉索救援。救援人员在地面和楼宇之间择点架设专业固定装置,短短几分钟时间,救援人员就通过斜拉索的方式从楼宇五楼的空中花园处将被困人员救出火海……

这一系列惊险的画面发生在南肖埠社区。这是街道为提升物业、消防以及社会力量等协同作战能力,提高辖区楼宇内遇到灾害时的自救互救能力,开展的一场消防应急演练。

本次活动邀请了物业、业主、医疗卫生保障、消防应急单位等共计50余人参与。活动旨在切实强化大众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必备技能,确保把火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与以往的消防宣传演练不同的是,本次活动街道联合南肖埠社区结合社区自身的实际情况,以本次消防演练的契机,特邀请景芳消防应急救援中队、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杭州支队,大力推广和普及适合社区自身灾害风险特点的科普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还运用创新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形式,让辖区单位、楼宇业主、物业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亲自体验“灾难”来临时自救及他救的“紧急场景”,并通过高楼逃生和施救,展现现阶段救援力量在社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作者:凯旋街道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