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news.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综合体内“卧虎藏龙” 上城要打造“健康创新孵化平台”

2022-06-30 07:40:41来源:杭州日报

526e2c1a68140324a4a02af8d64a6bfb_rB4AiWK8fVmAK7V1AAFywgNxxn0102.jpg

杭州日报讯 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你见过吗?由上城企业——杭州湖西云百生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全球首台全自动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无须人工干预,可实现全程全自动核酸采样,不用一分钟就能完成一份样本采集,目前已陆续在各地医院投用。

不仅有核酸采样机器人,还有可以为患者做手术、进行身体检查的机器人,这些在电影里才出现的“黑科技”,如今都成为现实。而这家专注研究医疗机器人的企业,就入驻在上城区健康服务与大数据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

与传统园区不同,该综合体以建成“浙江省最有影响力的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市乃至全省的“1+X”模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目标,旨在建立以健康数据管理服务和精准医疗为核心的医疗健康创业创新服务平台。

“我们通过创建第三方服务机构,即杭州健康智谷为运营核心,充分利用智谷的高校资源、健康流量、健康媒体及资深导师等资源,为大健康企业融资、融智、融商、融通。”上城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综合体通过连接各类大数据服务企业相关资源,为医疗机构提供临床决策支持、精准医疗,为穿戴设备、药物、医疗器械等产品研发提供服务。

除了云百生科技,还有国内目前唯一一家打造专科护士品牌和专科护理服务的杭州金合科盈健康管理公司、专注研究治疗糖尿病并开发青钱柳产品的浙江众博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城健康产业综合体可说是“藏龙卧虎”,至目前已集聚大健康产业集群企业651家。2021年全年,上城区健康产业增加值226.8亿元,占全区GDP比重约9.4%。

浙江众博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8月落户综合体,看中的正是这里浓厚的产业氛围。“上城有着浙一、浙二等三甲医院为核心的医疗服务产业集群,而且综合体内有很多医疗企业,大家互相可以学习借鉴并且合作。”公司负责人表示。

如其所说,上城区在医疗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综合体为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目前该区已基本形成全景式产业链和四大产业集群,即医疗服务产业集群、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产业集群、健康管理产业集群和中医药产业集群。接下来,综合体将发挥投资平台的产业、资本、大数据等资源优势,打造“健康创新孵化平台”,构建包含“产业平台、创业导师、投融资、资本运作、市场对接”在内的产业创新闭环。未来,将通过大数据服务、科技孵化服务提升区域乃至周边健康产业企业质量及规模,培育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优势品牌企业。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陈丽娟 俞玉枝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