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news.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尚书房•社科三分钟丨上城地名故事⑧蕲王路上,清凉居士

2022-07-01 08:40:39来源:区社科联 杭州历史地名典故

地名是一个地方历史的记忆,也是特殊的文化符号,每个地名的由来,都蕴含着历史的传承和传统文化的精髓。上城区是南宋皇城的所在地,也是杭州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区域,作为无数帝王将相和名人集中之地,上城区的不少地名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在接下来的社科三分钟中,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地名,看看地名背后的灿烂文化。

冬日青山潇洒静,春来山暖花浓。少年衰老与花同。

世间名利客,富贵与贫穷。

荣华不是长生药,清闲不是死门风。劝君识取主人翁。

单方只一味,尽在不言中。

——《临江仙·冬看山林萧疏净》

冬去春来,人生如花,杨慎在他的《词品》中记录着这首《临江仙·冬看山林萧疏净》,本期社科三分钟要讲述的地名故事也与这阕词的主人有关。他虽出身贫寒,最后却成为南宋的中流砥柱,官拜节度使,最后也被追封为王,他一生戎马,保家卫国,为南宋立下汗马功劳,他便是蕲(qí)王韩世忠。

7efeb7adc6fc53e98219a46b5f874fb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韩世忠画像

韩世忠,字良臣,号清凉居士,是南宋时期杭州的抗金名将,与岳飞、张俊、刘光世等人合称为“中兴四将”。他幼年家贫,十八岁应征入伍,性格粗犷、豪爽、嗜酒使气,人称“韩泼五”。他能挽强弓,勇冠三军,在早期对西夏作战中屡建战功。宋金战争爆发后,他率领一支抗金队伍,又常常以少胜多,屡建功勋。

南宋建立后,赵构登位,韩世忠担任御前营左军统制。建炎三年他因镇压苗傅、刘正彦兵变而又立功,高宗亲书“忠勇”锦旗赐他。之后他便驻兵江淮一带,联合山东义军多次抗击金军取胜。在抗金的同时,他与岳飞等抗金将领一样,多次上书揭露金军南侵之阴谋与反对秦桧的投降主和政策。绍兴十一年,韩世忠担任枢密使,这也是军事中的最高官位,为从一品。不久,从前线调回,解除兵权。当宰相秦桧迫害岳飞时,韩世忠面诘秦桧误国,为岳飞伸冤。

宋金和议签署之后,他更闭门谢客,口不言兵,“纵游西湖以自乐”。他以家乡的清凉山为名,自号“清凉居士”,表示思念沦于女真统治的故土,又在灵隐寺前飞来峰之麓建造翠微亭,以纪念岳飞。绍兴二十一年,韩世忠病逝,晋封为咸安郡王,宋孝宗登基后追封为蕲王,谥思武。

蕲王路,南起学士路,北至长生路,长约一百六十米,宽约八米。据传,韩世忠在杭州共有三处府邸,一座在清湖桥,一座在新庄桥西,只不过他将这两座府邸都献给了朝廷,一座改建为了朝廷的左藏库,另一座则被用来建造景灵宫。第三座府邸所在地正是如今的蕲王路旧址。

7e2988acddb9401c6650abaad6665e3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c954e9b6d342e887f8c13f2778fceaf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今年,上城区第八批历史建筑共九处,按照“一处一标志”要求,已全部完成挂牌工作。在蕲王路上,就有着这样一座建筑,陈述着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

776e64c3744a9b4bdb25f68317f9542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蕲王路18号建筑

时代:1938年

地址:上城区蕲王路18号

建筑为花园别墅,坐北朝南,二层砖木结构,清水砖墙,外立面水泥拉毛,歇山顶;底层有柱廊,二层出西式弧形阳台。该建筑造型别致,装饰简洁明快,具有西式风格,反映了杭州近代城市住宅建筑的发展演变历程。

当我们行走在上城的街头巷尾,这里既是曾经的南宋皇城根下,也遍布着现代的时尚气质,如何让杭州这座古今融合的城市更有“温度”?透过这一个个独特的地名,时空仿佛发生了折叠,我们回到了曾经的南宋,感受着“最忆是杭州”的绝美宋韵……

作者:摄影 姜胜利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