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zscnews.com.cn

浙新办[2006]23号

“党建红”引领“共富路” 彭埠街道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2022-07-01 09:07:00来源:杭州日报

4b2a7546380540963cc80fc94d3f42a8_rB4AiWK92YSAU7vAAAFsFYPvna0158.jpg

杨柳郡社区

杭州日报讯 刚刚闭幕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开启了“两个先行”伟大征程。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彭埠街道正推进以现代社区建设为主轴,以幸福邻里坊共富综合体主载体的“党建共富带”建设,加快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惠企服务三大体系重塑,全面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活力枢纽新地标。

扩大党建联盟 激活共富动能

近日,杭州市青少年宫彭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教学点暑秋课程开启报名,800个培训名额被一抢而空。这是街道针对“双减”政策下的托幼难问题,与市青少年宫及辖区10余所小学、幼儿园及社会组织等结成党建联盟,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青少年宫”,首期课程惠及儿童近千人。

今年以来,街道还推出了“小屏党建”等联盟重点项目,将“共富彭埠”“宋韵彭埠”主题短片等内容资源,与辖区各小区、商务楼宇、综合体的空间资源嫁接,将“红色基因”嵌入城市的每个角落。

街道大力推动枢纽商务区、艮北区块及钱江新城二期三大产业集聚地建设,通过“党建+产业”联盟的合作模式,推动数字贸易、文化创意、新消费等重点产业链持续“强链、补链、延链”,长三角人才杭州枢纽聚才效应逐步放大,“优+”人才一站式服务模式日趋成熟。

聚焦数字赋能 增强共富引擎

彭埠街道于去年创新开发了“红色十二时辰”数智应用场景,该应用场景成功在上城推广,并被纳入全市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场景“一本账”。而这只是“数智彭埠”品牌创新与探索的起点。去年以来,街道坚持高标准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相继开发“智慧工地”“干部一张图”等重点应用场景,逐步构建一键直达、一屏统管的“数智彭埠”治理版图。

在杨柳郡未来社区,基于上城一体化智能化公众数据平台,打通多平台实时数据,打造了“智慧防疫”场景,当居民刷脸或刷卡进入小区时,系统能自动检测健康码状态,还能实现疫苗接种超时提醒。在建和社区,居民能与AI智能人“小禾”实时对话,通过“智脑”服务系统查询“10分钟便民服务圈”,还能向社区提出意见建议。

居民共治共享 凝聚共富共识

自“1·26”疫情阻击战以来,街道持续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在辖区57个小区全覆盖组建了872人的楼道(栋)长队伍。他们扫楼串户,实实在在承担起了人户排查、核检发动、隔离服务、红色代办等“无疫单元”创建任务。

如今,“有事找楼道长”,在彭埠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街道在全区率先探索出台了该支队伍的专项管理办法,明确了“678”激励保障机制,将楼道长们真正变成了一支“平时服务治理,战时一体响应”的核心自治力量。

在社区力量少、居民体量大的新商品房社区,党员骨干、居民自治力量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落地“12345”未来社区党建工作机制,杨柳郡社区搭建了“儿童议事厅”等线上线下议事平台,让居民逐步从线上互助走入线下共融,更自主发起制订了小区自治公约“郡约”二十条,形成“社区事、大家事”的共治共享生态。

下一步,街道还将结合建和、王家井、杨家桥等社区“幸福邻里坊”创建,进一步优化养老、托育、就医、文化交流等惠民服务“3+X”功能布局,构建服务“十分优享”、幸福触手可达的高品质生活。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范亦婧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