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谢需:“修复”心灵 一名有“温度”的心理咨询师
发布时间:2018-01-15 16:22:07 星期一   

【委员名片】中科院临床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浙江省婚姻家庭协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

    曾经当过刑警的谢需,如今的主业是大学心理学教师,同时社会兼职颇多,皆与心理学相关。从事心理学工作十多年来,她用严密的逻辑、和煦的语言和感染人心的亲和力,无偿帮助需要心理咨询的群体,消冰融雪,义无反顾。

    1993年,谢需成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刑警,在和形形色色犯罪分子打交道的过程中,她发现在一个个扭曲的心灵背后,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她开始探求人的心理,自学心理学课程。她在基层派出所开设了“谢需心理工作室”,倾听基层民警的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谢需还走进杭州市妇联,注册成为一名妇女维权与法律援助志愿者;走进杭州市民政局,成为一名义务婚姻指导师;走进直播间,开设了《谢需情感热线》电台直播节目……

    看着在自己的帮助下一个个家庭和谐美满,谢需开始思考:如果让更多专业的人聚在一起,以团队的形式,就能更有效地服务更多人。于是,区阳光家园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浙江省阳光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她的而推动下应运而生。

    2016年,谢需成为区政协委员中的一员,她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深入百姓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她从自己的专业所长出发,先后递交了三件提案:《关爱警察心理健康,护航G20峰会》、《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心理健康》、《加强青少年心理干预,远离校园欺凌》

    未来,谢需希望心理咨询能渗透到各个行业,让更多人如沐春风。她想与司法部门合作,做专业心理评估系统,建立司法矫正评估系统,完善社区矫正援助体系;她想把已经在做的婚姻“体检”进行升级,做更专业、持续性的“婚姻学校”。

来源:上城报   作者:区政协   编辑:潘煜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