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利红 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
发布时间:2018-01-16 13:26:13 星期二   

 
  “为了参加今年上城区政协会议,我与同事专门整理了关于南宋的几个课题,分别是南宋皇城记忆之杭州碑林,南宋帝后的墨迹,南宋时期的花艺。” 胡利红拿着与同事精心准备的课题介绍,“插花作为一种生活装饰品,已经广泛出现在不同阶层的宋朝家庭中。宋代之前,虽然也有插花艺术,但一般只流行于宫廷与贵族家庭,或表现为佛堂供花。到了宋代,插花已成为整个社会的生活时尚,深入到寻常百姓家。”胡利红翻着资料,详细地介绍着自己的研究成果。
 
  “南宋是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朝代,当时的瓷器、书法、花艺在民间也备受推崇,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时常使用到。” 胡利红说文化衍生品应当在让群众品鉴的同时,也可日常使用。胡利红一直致力于复原生活中的南宋文化,“市民文化的崛起是南宋杭州文化发展的最重要的内容特点。”她介绍,宋代有许多商业街,工商业经济繁荣,老百姓们家中都有许多工艺品,“那时的人们过着精致生活,”胡利红说,她有一个愿望,希望那时南宋的精致生活能在居民群众家中再现。
 
    对于崭新的2018年,胡利红也有着自己的目标和规划。今年,她将重点关注南宋碑石、南宋帝后墨迹研究,力争在活化利用上有成效。同时,她将利用有效载体,致力于参与社区精神文化的构建,让孔庙成为在地居民的内在文化归属。

来源:上城报   作者:刘珂涵   编辑:潘煜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