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发布时间:2018-01-18 09:36:40 星期四   

    按照省、市关于2018年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相关要求。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简单来说,就是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民生实事是政府执政为民的桥梁纽带,是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心工程,历来受到社会各届的普遍关注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票决制进一步推动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更好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也极大激发了人大代表的主体意识和履职活力,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经过前阶段征集、筛选,目前已确定2018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个,总投资2.15亿元,其中区级政府性资金投资约1.35亿元。候选项目包括垃圾分类综合提升改造、公厕提升改造、加装电梯、公共停车场库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自助服务建设等一大批关于民生福祉的“关键小事”。本次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将对12个候选项目充分酝酿、分组讨论,通过全体会议 差额投票表决,计划确定10个实施项目。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发挥区人大各街道工委的作用,发动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跟踪监督,确保每一个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来源:上城报   作者:区人大   编辑:潘煜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