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宜居美好家园 “大征收”带来“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9 09:57:37 星期五   
    
美丽上城新面貌
 

    城区建设,方兴未艾。

    2017年,是我区全力打造“四个标杆区”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四个全域化”的攻坚之年。一年里,城区建设在我区继续铺开,城市有机更新步伐稳健,区域环境面貌日新月异。

    这一年,在“大征收格局”下,一个个征迁项目得以清零,一排排危旧房屋得以治理,一幢幢安置住房得以建起。据统计,去年全区51个征迁项目得到强势推进,实现签约5754户,完成年度目标的183%;33个项目实现清零,腾出土地1平方公里;全年治理危房105处,共计面积10.37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危房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全年交付安置房16.7万平方米,开工、续建安置房19.5万平方米,市级清零项目回迁安置居民326户,居民生活宜居度得到不断提升。

    打好征收“创新牌”

    城中村改造蹄疾步稳

    城中村改造要提速,加快征收是把利剑。

    2017年,我区以“大征收格局”带动城中村改造“大发展”,积极探索、严密部署,盯紧创建“四个标杆区”和推进“四个全域化”的目标愿景,全面铺开了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

    一年下来,改造行动中的超半数征收任务已经完成。这其中,离不开我区打出的征收“创新牌”。

    望秋立交工程项目是去年启动的第一个征收项目,春节前区征收办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做足工作”,春节假期一过,征收令就发了下来。从申领到发放,只用了60天时间。

    据了解,为了从源头上确保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加快征收令下发速度,征收牵头单位区住建局摸索出了一套我区首创的征收令申领模式,对一般性征收项目和纯企业征收项目分别创立“容缺受理”和“信任受理”。

    而对于旧城改建征收项目,则推出“以民意调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为主,发改、国土、规划三部门证明材料为辅”的申领模式,保证了各地块征收令的尽早发放。

    与此同时,区征收办还协同区城改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设立了我区房屋拆除施工企业诚信预选名录库,低于200万的房屋拆除项目,施工企业都将直接从名录库中摇号产生。年底,还将针对名录库中的施工企业进行考核评分,优胜劣汰,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企业行业的监管。

    住户与老房子“最后的合影”
 
选到称心安置房的百岁老人笑容满面
 

    规范补偿方案

    征收进程迈入“加速度”

    启动当天,签约736户、签约率达68%;启动20天,征收940户、完成率达87%。

    去年7月,年度首个上千户大体量征收项目“始版桥新村区块”,创造了“望江征收”新速度,也打响了我区补偿新政实施以来的“首战”。

    据了解,为加强我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的统一性,我区进一步规范了补偿方案模版,并确定了奖励政策的幅度标准,同时出台《上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结算规范》,对我区房屋征收补偿结算的问题制定统一标准。

    新政策下,始版桥新村区块征收项目通过推出专属理财产品、提供房产政策咨询服务等措施,引导货币化安置成为区块内征收补偿的首选。

    我区还针对城中村集体土地制定相应征收政策。

    去年4月启动的望江地区五地块城中村改造,是整个区里最后一片集中区域内的“城中村”,针对农户修订推出新的补偿方案,因地制宜采用了“1+X”综合安置办法。原则上,每户1套安置房,其余实行货币化安置,并特设选择“1+X”安置奖励费。一系列货币化安置组合拳联合出击,大大提高了签约率。

    据悉,自全市城中村改造启动以后,我区货币化安置率全市领先。

    征迁工作既怕“一碗水”端不平,又怕户户“一刀切”。对此,我区坚持“差异的公平”与“公平的差异”相兼顾,既体现主体性,又兼顾特殊性。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不同地块之间的房屋年限、土地性质等,我区制定有不同的补偿方案,多种征收模式同步推进。在此基础上,设置提前腾空奖、楼幢单元奖等,让先搬后搬的拆迁住户在比较中直观感受到“先腾空早享受、晚签约后吃亏”,在赔补差异中体现制度刚性,从而激发群众“马上搬”的积极性。

    同时,帮助居民算好货币安置、异地安置、回迁安置“三笔账”,因户施策,实施补偿方案定制化,向困难户多倾斜一些,给弱势群体多服务一步,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民生为重”的情怀。

    如此一来,被征收户自主安置和理性安置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全区征收进程迈入“加速度”。

    拆除危房
 

    党员干部“带头干”

    征迁现场有温情

    “有倦容,但没有怨言;有劳累,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坚持……”这是参与征迁工作的党员干部的内心独白。

    去年,“三联三领”活动在全区火热开展,党员干部们深入基层、深入社区,茶亭弄、兴隆、霞晖、大通桥、始版桥,各项目现场处处可见他们奔波的身影。

    望江新城作为我区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去年目标推进地区49个项目、5000多户的征迁任务。

    一年来,全区1700名党员干部相继分赴望江征迁主战场驻点攻坚,举全区之力决战望江新城。

    一年过去,望江地区已完成征收5073户,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所有征收项目启动当天完成50%签约,5个市级重点项目3个月全面清零。

    据了解,去年我区以地块清零为重点,坚持力量在一线集聚、难题在一线破解、项目在一线攻坚,通过实施征迁党支部和网格党支部“双堡垒”攻坚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

    党员干部的干事激情得到极大激发,集中发动、集团攻坚的有利态势逐渐形成。始版桥新村的1092户住户,仅用80个小时,就实现了入户调查的全面完成。

    “水要一碗端平,心要挨个捋齐。”这是参与征迁工作的党员干部的共识。

    蒋明是望江街道现场动迁指挥部集体动迁组大组长,在去年的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中,他与同事们将韧劲儿发挥到极致。

    任务重,他们就坚持一人当成两人用、一天当成两天干;情况杂,他们就坚持一日三上门,对征迁户的心理预期和诉求底线进行全面摸底;群众有顾虑,他们坚持依法办事、公开推进,坚持把牢政策口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号召已签约户现身说法,告诉群众“早搬得实惠”。

    他们把老百姓当成自己人,不仅“一户一策”、“一事一议”,还帮助困难家庭拟定个性化安置方案,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工作中,每一名党员干部用真情换来理解,用透明换来顺利,用苦累换来效率。一名名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丰富内涵。

    如今,我区以民生为重的征收情怀赢得群众点赞。从最初入户时的心理对峙,到最后签下协议时的握手言欢,党群间的真情互动,成为我区征迁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工作人员为住院的征迁户上门签约

来源:上城报   作者:原艳 区住建局 望江街道   编辑:潘煜戈